Single Image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榮獲國際光學與光子學學會頒發的著名SPIE墨子獎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SPIE))宣布年度榮譽獎項得獎者名單,香港大學(港大)校長張翔教授獲頒授2021年度SPIE Mozi Award(SPIE墨子獎),以表揚他在物理光學,以及完美透鏡的實驗研究方面的貢獻。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是一個非牟利的國際專業組織,於1955年成立,致力推動光學、光子學和電子學等領域的研究,會址設於美國華盛頓州。學會於2017年設立SPIE Mozi Award,以中國古代思想家墨子(公元前468至391)命名。墨子集科學家和工程師於一身,是歷史有記載以來,最先提及暗箱概念的簡單運作原理的人。暗箱原理普遍應用於照相機和光學儀器,把光影像投射在屏幕上。

SPIE Mozi Award過往得獎人,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Nonlinear Physics Centre主任尤里·基夫沙爾教授(Professor Yuri Kivshar)(2020);倫敦帝國學院理論固體物理教授約翰·布賴恩·彭德里爵士(Sir John Brian Pendry)(2019);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蔡定平教授。

張教授對獲獎感到非常欣喜,他說:「這個榮譽是對我和研究團隊多年來努力的認可,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我們會繼續努力、力求卓越。」

張翔教授SPIE Mozi Award詳情,請瀏覽學會網頁:https://spie.org/news/xiang-zhang-2021-spie-mozi-award

有關國際光電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SPIE)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是一個非牟利的國際專業組織,於1955年成立,以致力推動光學、光子學和電子學等領域的研究和技術發展為宗旨,會址設於美國華盛頓州。學會在全球184個國家有超過258,000個友好同儕和組織,並定期舉辦國際性技術研討會以及各種短期課程和教學活動,發表會議文獻以反映專業領域內的最新進展和動態。 (學會網址:www.spie.org

來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23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