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荣获国际光学与光子学学会颁发的著名SPIE墨子奖

国际光电工程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SPIE))宣布年度荣誉奖项得奖者名单,香港大学(港大)校长张翔教授获颁授2021年度SPIE Mozi Award(SPIE墨子奖),以表扬他在物理光学,以及完美透镜的实验研究方面的贡献。

国际光电工程学会是一个非牟利的国际专业组织,于1955年成立,致力推动光学、光子学和电子学等领域的研究,会址设于美国华盛顿州。学会于2017年设立SPIE Mozi Award,以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公元前468至391)命名。墨子集科学家和工程师于一身,是历史有记载以来,最先提及暗箱概念的简单运作原理的人。暗箱原理普遍应用于照相机和光学仪器,把光影像投射在屏幕上。

SPIE Mozi Award过往得奖人,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Nonlinear Physics Centre主任尤里·基夫沙尔教授(Professor Yuri Kivshar)(2020);伦敦帝国学院理论固体物理教授约翰·布赖恩·彭德里爵士(Sir John Brian Pendry)(2019);以及国立台湾大学名誉教授蔡定平教授。

张教授对获奖感到非常欣喜,他说:「这个荣誉是对我和研究团队多年来努力的认可,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会继续努力、力求卓越。」

张翔教授SPIE Mozi Award详情,请浏览学会网页:https://spie.org/news/xiang-zhang-2021-spie-mozi-award

 

有关国际光电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SPIE)

国际光电工程学会是一个非牟利的国际专业组织,于1955年成立,以致力推动光学、光子学和电子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为宗旨,会址设于美国华盛顿州。学会在全球184个国家有超过258,000个友好同侪和组织,并定期举办国际性技术研讨会以及各种短期课程和教学活动,发表会议文献以反映专业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和动态。(学会网址:www.spie.org

来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23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