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尹曉波教授

香港大學(港大)機械工程系尹曉波教授,獲頒授2022年「科學探索獎」。

「科學探索獎」是一項由科學家主導的公益性獎項,是目前中國國內金額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今年共有50位青年科學家上榜,當中三位來自港澳地區,尹曉波教授是香港兩位得獎科學家之一。

尹曉波教授現任港大機械工程教授和物理學教授,長期從事納米光學、光電子學、輻射傳熱以及微納功能材料的規模化製造等領域的研究工作,已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是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之一。他的研究團隊目前從事的研究,包括探索能量和物質在極小的時間和空間尺度下和在極端情況下的相互作用,以及研究基於微納結構的功能材料的設計、製造尤其是其可持續的規模化製造技術以應用於氣候-水-能源-糧食等重要領域。

尹教授對獲獎表示欣喜說:「我們的研究成果在光微納結構材料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未來計劃在其規模化製造及其在能源環境等領域的大尺度運用方向進行探索。」

港大校長張翔教授恭賀尹曉波教授獲獎。他說:「很高興「科學探索獎」鼓勵青年學者仰望星空,大膽提出具有創造性的想法。提供資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搭建起一個權威的跨學科交流平台,為每個人尤其是青年學者,創造出一個令人奮進的環境,讓他們有機會開展合作,協作共進,拓寬科學的邊界。」

「科學探索獎」於2018年由楊振寧、饒毅、施一公、潘建偉、謝曉亮等14位知名科學家與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共同發起。獎項覆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十個領域,四年來共評選出200位得獎者。獎項是目前中國金額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 每位得獎者將在5年內獲得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2022年得獎者詳情,請按此瀏覽「科學探索獎」網頁。

尹曉波教授簡歷
尹曉波教授現任香港大學機械工程教授和物理學教授,是香港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學者,南京大學本科,史丹福大學電子工程學博士畢業。在加入香港大學前為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工程學院Bruce S. Anderson講席教授,機械工程系、材料系、和物理系副教授。

尹曉波教授長期從事納米光學、光電子學、輻射傳熱以及微納功能材料的規模化製造等領域的研究工作,是美國光學學會(OSA)和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會士。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是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之一,受邀在國際會議與各高校及研究單位做邀請報告百餘次,並獲得多項國際獎項,包括卡弗里傑出青年講座學者和英特爾公司創始人摩爾和其家族私人基金所設立的發明創造獎。他的研究工作廣為NatureScience等學術期刊,以及經濟學人等雜誌作專題或評述報導。

資料來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5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