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香港大學(港大)有四位學者在2022/23年度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和學者研究計劃中獲獎,其中一位獲授高級研究學者,三位獲授研究學者。

四位學者是:

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
黃思齊教授
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暫任)

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
丘琪鴻博士
教育學院副院長及溝通、發展與資訊科學學部副教授

安原盛明博士
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張世忠博士
理學院物理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

兩個計劃旨在讓卓越的副教授級和教授級研究學者,可專注於所研究的項目及提供持續支援,減輕他們在教學及行政職務上的負擔。每位高級研究學者獲得港幣約$780萬元經費,研究學者獲得港幣約$520萬元經費,為期60個月。

學者研究項目簡歷

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
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暫任)黃思齊教授
研究項目:利用轉移細胞中的糖基化作為新的治癌療診法

黃思齊教授的研究項目轉移性腫瘤是目前臨牀醫學面對的一項重大挑戰。癌細胞成功轉移的關鍵,在於其定植到目標組織的能力,這有賴特定的細胞辨識能力,即癌細胞附着在身體細胞上的信息傳遞,可是科學界對此所知甚少。

此研究項目運用了多項細胞及動物模型和尖端的技術,剖析到底所需何樣程度的蛋白質糖基化方能成功轉移和定植。

此研究有助應用在癌症病人的風險評估及標靶免疫合一的治療,並將為此研究範疇帶來新範式。  (請按此參閱黃思齊教授簡歷)

研資局研究學者

教育學院副院長及溝通、發展與資訊科學學部副教授丘琪鴻博士

研究項目:基於線上學習環境下的聊天機器人協助式自律學習推薦系統的研究

丘琪鴻博士的研究旨在發展創新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系統,以支援學生於線上自律學習及參與線上活動。聊天機器人透過與學生答問,按學生反應給予個人化的自律學習提示和建議。由於社會臨場感在網上小組學習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並影響學生學習和社交,因此聊天機器人採用特定的溝通策略,如情感、互動或凝聚力,將聯繫感帶進與學生的互動中。此外,推薦系統會分析學生參與線上學習活動的數據,從而提供個人化的建議。(請按此參閱丘琪鴻博士簡歷)

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安原盛明博士

研究項目:香港時光機生物學和人工智能自動識別技術的發展:運用古生物學深入理解海洋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

對海洋生態系統的直接觀測, 從來都十分受時間範圍的限制。安原盛明博士這個在香港展開的項目名為「時光機生物學」-- 這是一項古生物學的綜合研究,可幫助了解過去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通過研究沉積物岩芯中的化石,重構過去的環境和氣候變化,並將海洋生物群的響應數據連結及對比。鑑於持續的沉積作用和準確的年齡測定,對沉積物岩芯進行研究,有可能追溯至過去幾個世紀到數百萬年的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的狀態及動態變化。

實驗室將採用深度學習自動化系統提高研究的成效;此系統具有巨大的潛力,可通過加快識別的過程推動古生態學、歷史生態學和古氣候學(時光機生物學)領域的發展。香港大學是首間在東南亞地區開發此類自動成像和識別系統的學府。(請按此參閱安原盛明博士簡歷)

理學院物理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張世忠博士

研究項目:高分波量子氣體

張世忠博士在這個項目中,將研究由於高分波散射的各向異性以及其低能散射的動量依賴所導致的新型量子態。在玻色子中,將系統研究非常規波色凝聚態的可能性以及其性質;在費米氣體中,將研究由高分波散射所導致的剪切和體黏滯行為。(請按此參閱張世忠博士簡歷)

2022/23年度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和研究項目
https://www.ugc.edu.hk/doc/eng/rgc/rrfs/SRFS_awardees2223.pdf

2022/23年度研資局研究學者和研究項目
https://www.ugc.edu.hk/doc/eng/rgc/rrfs/RFS_awardees2223.pdf

有關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 (RFS) / 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 (SRFS)
https://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rrfs/index.html

資料來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5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