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香港大学(港大)有四位学者在2022/23年度研究资助局(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和学者研究计划中获奖,其中一位获授高级研究学者,三位获授研究学者。

四位学者是:

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
黄思齐教授
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院长(暂任)

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
丘琪鸿博士
教育学院副院长及沟通、发展与资讯科学学部副教授

安原盛明博士
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和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张世忠博士
理学院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

两个计划旨在让卓越的副教授级和教授级研究学者,可专注于所研究的项目及提供持续支援,减轻他们在教学及行政职务上的负担。每位高级研究学者获得港币约$780万元经费,研究学者获得港币约$520万元经费,为期60个月。

学者研究项目简历

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
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院长(暂任)黄思齐教授
研究项目:利用转移细胞中的糖基化作为新的治癌疗诊法

黄思齐教授的研究项目转移性肿瘤是目前临床医学面对的一项重大挑战。癌细胞成功转移的关键,在于其定植到目标组织的能力,这有赖特定的细胞辨识能力,即癌细胞附着在身体细胞上的信息传递,可是科学界对此所知甚少。

此研究项目运用了多项细胞及动物模型和尖端的技术,剖析到底所需何样程度的蛋白质糖基化方能成功转移和定植。

此研究有助应用在癌症病人的风险评估及标靶免疫合一的治疗,并将为此研究范畴带来新范式。 (请按此参阅黄思齐教授简历)

研资局研究学者

教育学院副院长及沟通、发展与资讯科学学部副教授丘琪鸿博士

研究项目:基于线上学习环境下的聊天机器人协助式自律学习推荐系统的研究

丘琪鸿博士的研究旨在发展创新的聊天机器人(Chatbot)系统,以支援学生于线上自律学习及参与线上活动。聊天机器人透过与学生答问,按学生反应给予个人化的自律学习提示和建议。由于社会临场感在网上小组学习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并影响学生学习和社交,因此聊天机器人采用特定的沟通策略,如情感、互动或凝聚力,将联系感带进与学生的互动中。此外,推荐系统会分析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的数据,从而提供个人化的建议。 (请按此参阅丘琪鸿博士简历)

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和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安原盛明博士

研究项目:香港时光机生物学和人工智能自动识别技术的发展:运用古生物学深入理解海洋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直接观测, 从来都十分受时间范围的限制。安原盛明博士这个在香港展开的项目名为「时光机生物学」-- 这是一项古生物学的综合研究,可帮助了解过去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通过研究沉积物岩芯中的化石,重构过去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并将海洋生物群的响应数据连结及对比。鉴于持续的沉积作用和准确的年龄测定,对沉积物岩芯进行研究,有可能追溯至过去几个世纪到数百万年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的状态及动态变化。

实验室将采用深度学习自动化系统提高研究的成效;此系统具有巨大的潜力,可通过加快识别的过程推动古生态学、历史生态学和古气候学(时光机生物学)领域的发展。香港大学是首间在东南亚地区开发此类自动成像和识别系统的学府。 (请按此参阅安原盛明博士简历)

理学院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张世忠博士

研究项目:高分波量子气体

张世忠博士在这个项目中,将研究由于高分波散射的各向异性以及其低能散射的动量依赖所导致的新型量子态。在玻色子中,将系统研究非常规波色凝聚态的可能性以及其性质;在费米气体中,将研究由高分波散射所导致的剪切和体黏滞行为。 (请按此参阅张世忠博士简历)

2022/23年度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和研究项目
https://www.ugc.edu.hk/doc/eng/rgc/rrfs/SRFS_awardees2223.pdf

2022/23年度研资局研究学者和研究项目
https://www.ugc.edu.hk/doc/eng/rgc/rrfs/RFS_awardees2223.pdf

有关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 (RFS) / 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 (SRFS)
https://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rrfs/index.html

资料来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5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