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香港大學數學學者莫毅明教授

未來科學大獎委員會剛揭曉2022年度得獎名單,香港大學(港大)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及數學系講座教授莫毅明,榮獲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的年度大獎,以表揚其於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相關基礎的傑出成就。此獎的頒授除了肯定獲獎工作的原創性和長期重要性以外,亦認同其於國際間產生的巨大影響。獎項的年度得獎人將獲得100萬美元獎金,以支持其研究繼續發展。

對於獲得此項殊榮,莫教授直言感到非常高興:「我非常感激未來科學大獎委員會肯定了數學基礎研究對科學發展的價值。我很榮幸,能與許多合作者以及曾經教導與啟發我的數學家們,綜合複分析、微分幾何、代數幾何與數論的研究理念,一起在以宏觀視角解題為主旨的研究道路上作出我的貢獻。我也希望借此獲頒未來科技大獎的機會,鼓勵眾多數學學科的學生與研究人員。追求真、善、美的夢想讓歷來的數學工作者嚮往共同的目標,這股力量將繼續不斷地讓數學在自身演進以及對科學發展多所貢獻的道路上發光發亮。」

港大校長張翔教授對莫教授獲獎表示祝賀並感到欣喜:「港大一直致力追求卓越的科研成就,在基礎研究上有着顯着的優勢。而莫教授是次獲頒殊榮,證明他在基礎科研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這鞏固了港大在科研上的國際地位的同時,亦將港大帶到更高的學術水平。」

港⼤理學院院長(暫任)任詠華教授認為莫教授獲獎乃實至名歸:「我在此衷心恭賀莫教授,他鍥而不捨鑽研前沿數學的熱誠,不但喚起年青學者追求數學知識的熱情,還啟發他們從事科研應有的態度。莫教授多年來獲獎無數,備受國內、外的學術界肯定,可他卻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帶領多個具前瞻性的幾何學研究課題,為該領域不少關鍵研究課題開啟更多的討論空間及發展潛能。」

莫教授是著名數學家,專門從事多複變函數論、複微分幾何與代數幾何學。在數學界裡,莫教授以其在純數學方面的宏觀視角著稱,並先後以綜合分析、代數以及幾何的一套方法解決一系列重要猜想與難題。他曾獲得多項榮譽和奬項,其中包括 2009 年美國數學協會伯格曼獎及2022年第九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陳省身獎,並分別於 2015 年及2017 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及香港科學院院士。

未來科學大獎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是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旨在獎勵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取得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以創新理念推動中國基礎科學的研究及發展,以創新科學精神啟蒙下一代,期望年青人能夠投身於科學、成就未來。未來科學大獎目前設置「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大獎項,單項獎金100萬美元。獎項由優秀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專業評審,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則,保持評獎的獨立性。有關獎項詳情請瀏覽: http://www.futureprize.org/cn/index.html

莫毅明教授簡歷
莫毅明教授 1975 年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1980 年於史丹福大學獲博士學位後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歷任哥倫比亞大學及法國巴黎大學教授,1994 年回港在香港大學任數學系講座教授至今。

莫教授曾獲美國 Sloan 獎、美國總統年青研究人員獎、1998 年度裘槎獎、2007 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09 年度國數學協會伯格曼獎以及2022年第九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陳省身獎。莫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數學學術研討及發展,於 2002 至 2014 年擔任《數學發明》編輯委員,於 2010年擔任數學界最具代表性的國際數學家大會菲爾茲獎選委,及分別於 2006 年及 2014 年的國際數學家大會擔任「代數幾何與複幾何」學科小組和「分析及其應用」學科小組的核心選委。莫教授亦為港大數學研究所所長,致力發展研究平台促進各地學術的交流。他於 2015 年獲中國科學院選為數學物理部院士,及後於2017 年獲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資料來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4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