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香港大学数学学者莫毅明教授

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刚揭晓2022年度得奖名单,香港大学(港大)谢仕荣卫碧坚基金教授(数学)及数学系讲座教授莫毅明,荣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年度大奖,以表扬其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基础的杰出成就。此奖的颁授除了肯定获奖工作的原创性和长期重要性以外,亦认同其于国际间产生的巨大影响。奖项的年度得奖人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以支持其研究继续发展。

对于获得此项殊荣,莫教授直言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感激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肯定了数学基础研究对科学发展的价值。我很荣幸,能与许多合作者以及曾经教导与启发我的数学家们,综合复分析、微分几何、代数几何与数论的研究理念,一起在以宏观视角解题为主旨的研究道路上作出我的贡献。我也希望借此获颁未来科技大奖的机会,鼓励众多数学学科的学生与研究人员。追求真、善、美的梦想让历来的数学工作者向往共同的目标,这股力量将继续不断地让数学在自身演进以及对科学发展多所贡献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港大校长张翔教授对莫教授获奖表示祝贺并感到欣喜:「港大一直致力追求卓越的科研成就,在基础研究上有着显着的优势。而莫教授是次获颁殊荣,证明他在基础科研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巩固了港大在科研上的国际地位的同时,亦将港大带到更高的学术水平。」

港⼤理学院院长(暂任)任咏华教授认为莫教授获奖乃实至名归:「我在此衷心恭贺莫教授,他锲而不舍钻研前沿数学的热诚,不但唤起年青学者追求数学知识的热情,还启发他们从事科研应有的态度。莫教授多年来获奖无数,备受国内、外的学术界肯定,可他却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带领多个具前瞻性的几何学研究课题,为该领域不少关键研究课题开启更多的讨论空间及发展潜能。」

莫教授是著名数学家,专门从事多复变函数论、复微分几何与代数几何学。在数学界里,莫教授以其在纯数学方面的宏观视角著称,并先后以综合分析、代数以及几何的一套方法解决一系列重要猜想与难题。他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项,其中包括 2009 年美国数学协会伯格曼奖及2022年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陈省身奖,并分别于 2015 年及2017 年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及香港科学院院士。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旨在奖励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以创新理念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及发展,以创新科学精神启蒙下一代,期望年青人能够投身于科学、成就未来。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奖项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有关奖项详情请浏览: http://www.futureprize.org/cn/index.html

莫毅明教授简历
莫毅明教授 1975 年毕业于圣保罗男女中学。 1980 年于史丹福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历任哥伦比亚大学及法国巴黎大学教授,1994 年回港在香港大学任数学系讲座教授至今。

莫教授曾获美国 Sloan 奖、美国总统年青研究人员奖、1998 年度裘槎奖、2007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 年度国数学协会伯格曼奖以及2022年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陈省身奖。莫教授多年来积极参与数学学术研讨及发展,于 2002 至 2014 年担任《数学发明》编辑委员,于 2010年担任数学界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数学家大会菲尔兹奖选委,及分别于 2006 年及 2014 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担任「代数几何与复几何」学科小组和「分析及其应用」学科小组的核心选委。莫教授亦为港大数学研究所所长,致力发展研究平台促进各地学术的交流。他于 2015 年获中国科学院选为数学物理部院士,及后于2017 年获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

资料来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4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