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兩位傑出的香港大學學者獲得Croucher高級研究和高級醫學研究獎學金

今年香港大學(港大)有兩位優秀學者獲裘槎基金會分別頒授「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及「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他們是:

「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21」

黃建東教授(港大)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合成生物學講座教授及慧賢慈善基金教授(生物醫學)

「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2021」

袁孟峰教授(港大)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副系主任、腸胃肝臟科講座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內科教授

簡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合成生物學講座教授及慧賢慈善基金教授(生物醫學)黃建東教授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兩個領域:合成生物學和細胞內運輸。在細胞內運輸研究中,黃教授著重於研究微管運動分子Kinesin-1在不同細胞類型中的功能,旨在了解其在發育和疾病中的作用。在合成生物學方面,黃教授為控制基因表達和生物行為探索創造新的基因線路。一個成功的例子是設計和組裝一個基因線路,成功的控制了細胞的時空分佈和功能。這種新線路可以用於揭示如何產生重複的生物結構,以及如何控制生物結構中的重複數目。最近,他的團隊進一步設計了多種細胞類型之間的相互作用,以生成生物結構。對基因活動、細胞-細胞相互作用、細胞分佈和功能進行時空控制的能力,對於未來的預防和治療醫學非常有用。黃教授正將這些技術與方法用於疫苗開發和癌症治療研究。 (請按此參閱黃建東教授簡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副系主任、腸胃肝臟科講座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內科教授袁孟峰教授的研究興趣在於乙型和丙型肝炎,以及肝癌的預防、自然歷史、血清學、病毒學與治療方法。他是國際頂尖的乙型肝炎研究者,現已在世界知名的學術期刊如《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刺針》、《刺針傳染病》及《刺針腫瘤學》等,發表超過450篇論文。身為國際級的臨床科學家,袁教授現正領導國際上大部分有關治療乙型肝炎新藥物,包括抵抗病毒及免疫治療媒介的測試。同時,他也積極就乙型肝炎新標記及不知成因的乙型肝炎進行領先同儕的研究。此外,袁教授亦榮獲瑞典卡羅琳學院諾貝爾大會邀請,提名候選人角逐2020及2021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請按此參閱袁孟峰教授簡歷)

有關「裘槎優秀科研者獎」/「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裘槎優秀科研者獎」,頒授予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則頒授予醫學或牙醫學科研工作具傑出表現的學者,以表揚他們的成就,並鼓勵他們在其研究領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績。獎項經多位國際權威科學家嚴格評審各候選人的科研工作後,選出得獎者。每名「裘槎優秀科研者獎」/「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得獎者可獲港幣200萬元的科研基金;其所屬大學可獲資助另聘替代講師或臨床醫療人員執教一年,讓得獎者全職投入研究工作。 「裘槎優秀科研者獎」的資助上限為港幣約300萬元,「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的資助上限為港幣約450萬元。

來源: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2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