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学家团队部分成员今天(6月23日)到访香港大学(港大),在陆佑堂举行讲座,由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先生主讲《九天揽月》,讲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与一众师生进行深度分享。

港大校长张翔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迅速,过去两年喜讯不断,火星探测以及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在月球采集样本,航天团队功高至伟。大学很荣幸举办公开讲座,获团队分享航天工程的宝贵经验。

胡先生详细介绍了国家自2004年开展探月工程的17年间所获得的成就,以及最近嫦娥五号探月任务的执行情况和面对的挑战。多年来,中国在航天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技术水平获得国际公认,还带来了诸多领域的技术突破,为其后的火星探索打下基础,为人们对月球的认识带来新知。

胡先生指出,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是工程实施的基础。而非常重要的,是要有梦想。

「正是有梦想,我们航天事业才在一步一步的推进。我们首先有了火箭,之后我们要搞卫星。有了卫星我们要搞载人,载人上天了我们现在就是搞升空。升空去了月球,我们就去火星。我们的梦想就一步一步的在延伸,一步一步的也在实现。」他说。

来源: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2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