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嚴志堅教授講解彈性收生安排

受新冠疫情影響,文憑試考生溫習備試更具挑戰性。香港大學(港大)今年聯招收生的安排將更具彈性和透明度,在文憑試中偶一失手的考生,仍然有機會入讀心儀的本科課程。

透過聯招報讀港大的文憑試考生,必須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即中、英文科最少達第3級,數學科及通識科達第2級,加兩科選修科達第3級)。在新安排下,考生在中、英文或兩科選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績未達第3級,而其他學科成績優異,仍有機會入讀港大,惟失手的科目成績不能低於第2級。他們報讀課程所持的總分數(按不同課程的入學計分方程式計算),將會被「打九折」考慮。換言之,失手的同學可獲酌情豁免「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要符合要求,他們同時必須把報讀的課程放在Band A,按不同課程的規定通過面試並滿足報讀的其他指定要求。

舉例考生心儀課程A(計算最佳六科成績)並已通過該課程面試,其文憑試成績如下:

中文科 英文科 數學科 通識科 歷史科 地理科
2 5** 5* 5 5* 5**

考生六科的總分是38.5分,「打九折」後有34.65分。假設課程A今年的預計收生分數為33分,考生雖然在中文科失手,在彈性收生安排下,仍會獲課程A考慮取錄。

新彈性收生安排適用於所有港大本科課程。

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教授表示:「今年我們於五月底或六月初會公佈預計收生分數,作為本屆聯招的預計收生指標供學生參考。失手的同學如果將文憑試成績按課程計分方法「打九折」後,仍然達到心儀課程的預計收生分數,可考慮報讀,他們應該有相當大機會透過彈性收生獲得取錄。」

嚴教授同時鼓勵考生盡早將心儀課程放在Band A,爭取放榜前面試的機會,因爲有面試要求的課程,如果考生已於放榜前面試,之後便無需再作安排。

他補充說:「文憑試過後,考生對自己的考試表現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他們宜把握放榜前的時間,定心考慮升學路向,例如清晰自己心儀的學科領域、了解課程的收生要求、評估自己文憑試表現等,好好安排Band A選擇。」

續推「文憑試Top 1%獎學金」

港大的最低入學要求是4個核心科目和2個選修科目至少取得「3322+33」,當中成績最優異的1%文憑試考生,報讀港大如獲取錄,可獲此獎學金。每位得獎學生至少可獲港幣$50,000。獎學金不設人數限制,港大希望藉此鼓勵成績優異的學生隨自己興趣選擇心儀課程,盡展所長。

港大放榜前舉辦多個活動 提供資訊助聯招考生選擇課程

港大將於五月底至七月期間舉辦一系列活動,深入介紹各個課程的特色、結構、學習機會以及收生準則等,讓文憑試考生在放榜前獲得全面的課程資訊,為其聯招課程選擇作最好安排。

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 日期 簡介
港大本科入學資訊週2022 5月23 - 27日 讓聯招考生在改選前獲得最貼身的入學資訊,妥善安排其課程選擇。同學可藉此機會與港大各課程的教授、學生及畢業生交流,深入了解課程的最新發展、面試要求以及收生準則等。由入學事務部及各學院舉辦的網上及實體活動,包括有課堂體驗、教學設施參觀、學生分享、聯招策略及入學講座等,讓同學多角度了解課程的特色和優勢以及學習機會。報名:
https://admissions.hku.hk/events/jupas-information-week-2022
A Day @ HKU 6 – 7月 應屆考生有機會透過與學院師生互動,體驗在港大學習的生活;與學生大使交流,了解他們聯招選科的經驗、不同學科的學習經歷,以及校園生活點滴。
Snap Induction 6 – 7月 港大各學院將在放榜前為應屆考生舉辦Snap induction,提供課程規劃、架構及大學給予的學習機會和支援等資訊,讓學生預習大學生涯。


資料來源: 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4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