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Image
严志坚教授讲解弹性收生安排

受新冠疫情影响,文凭试考生温习备试更具挑战性。香港大学(港大)今年联招收生的安排将更具弹性和透明度,在文凭试中偶一失手的考生,仍然有机会入读心仪的本科课程。

透过联招报读港大的文凭试考生,必须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学要求(即中、英文科最少达第3级,数学科及通识科达第2级,加两科选修科达第3级)。在新安排下,考生在中、英文或两科选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绩未达第3级,而其他学科成绩优异,仍有机会入读港大,惟失手的科目成绩不能低于第2级。他们报读课程所持的总分数(按不同课程的入学计分方程式计算),将会被「打九折」考虑。换言之,失手的同学可获酌情豁免「3322+33」的最低入学要求。要符合要求,他们同时必须把报读的课程放在Band A,按不同课程的规定通过面试并满足报读的其他指定要求。

举例考生心仪课程A(计算最佳六科成绩)并已通过该课程面试,其文凭试成绩如下:

中文科

英文科

数学科

通识科

历史科

地理科

2

5**

5*

5

5*

5**

考生六科的总分是38.5分,「打九折」后有34.65分。假设课程A今年的预计收生分数为33分,考生虽然在中文科失手,在弹性收生安排下,仍会获课程A考虑取录

新弹性收生安排适用于所有港大本科课程。

香港大学收生及国际生交流事务总监严志坚教授表示:「今年我们于五月底或六月初会公布预计收生分数,作为本届联招的预计收生指标供学生参考。失手的同学如果将文凭试成绩按课程计分方法「打九折」后,仍然达到心仪课程的预计收生分数,可考虑报读,他们应该有相当大机会透过弹性收生获得取录。」

严教授同时鼓励考生尽早将心仪课程放在Band A,争取放榜前面试的机会,因为有面试要求的课程,如果考生已于放榜前面试,之后便无需再作安排。

他补充说:「文凭试过后,考生对自己的考试表现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他们宜把握放榜前的时间,定心考虑升学路向,例如清晰自己心仪的学科领域、了解课程的收生要求、评估自己文凭试表现等,好好安排Band A选择。」

续推「文凭试Top 1%奖学金」

港大的最低入学要求是4个核心科目和2个选修科目至少取得「3322+33」,当中成绩最优异的1%文凭试考生,报读港大如获取录,可获此奖学金。每位得奖学生至少可获港币$50,000。奖学金不设人数限制,港大希望藉此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随自己兴趣选择心仪课程,尽展所长。

港大放榜前举办多个活动 提供资讯助联招考生选择课程

港大将于五月底至七月期间举办一系列活动,深入介绍各个课程的特色、结构、学习机会以及收生准则等,让文凭试考生在放榜前获得全面的课程资讯,为其联招课程选择作最好安排。

活动详情如下:

活动

日期

简介

港大本科入学资讯周2022

523 - 27

让联招考生在改选前获得最贴身的入学资讯,妥善安排其课程选择。同学可藉此机会与港大各课程的教授、学生及毕业生交流,深入了解课程的最新发展、面试要求以及收生准则等。由入学事务部及各学院举办的网上及实体活动,包括有课堂体验、教学设施参观、学生分享、联招策略及入学讲座等,让同学多角度了解课程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学习机会。报名:
https://admissions.hku.hk/events/jupas-information-week-2022

A Day @ HKU

6 – 7

应届考生有机会透过与学院师生互动,体验在港大学习的生活;与学生大使交流,了解他们联招选科的经验、不同学科的学习经历,以及校园生活点滴。

Snap Induction

6 – 7

港大各学院将在放榜前为应届考生举办Snap induction,提供课程规划、架构及大学给予的学习机会和支援等资讯,让学生预习大学生涯。

资料来源: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4496.html